跳到主要內容區

本組成立背景

本校長期積極強化與印度的交往,不論是與印度的合作規模或是交流質量,均為國內所有大專院校與學術機構之首,亦是全國招收印度學生最多的大學,具有紮實基礎;本校並與印度官方及學界等相關部門建立良好的夥伴關係,有利整合相關資源。加上本校既有之研究與教學水準,可確保印度研究學程之品質,並進而配合國家發展、順應國際現勢等籌設目標。此外,以往本校的印度生多為就讀理工領域,此項課程則有利招收印度籍之人社領域學生來本校就讀。

一、印度姐妹校交流

本校多年來耕耘與印度之交流合作,先後與印度頂尖大學簽署合作協議,目前包括印度科學學院(Indian Institute of Science)、印度理工學院(Ind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, IIT)孟買分校等二十個印方高等學府。本校並與這些姐妹校展開雙聯學位、交換生等各類交流合作。在此基礎上,本校未來可利用姊妹校訪問學人、共同授課(遠距)等方式豐富及強化本校印度研究課程。

二、經營印度臺灣華語教育中心

本校受教育部委託,自 2011 年起於印度設立臺灣教育中心,以教授華語和正體字,並協助傳播臺灣文化及推廣高等教育。從 2011 年 8 月 1 日迄今,已在金德爾全球大學等九所大學成立印度臺灣華語教育中心,成為臺灣高等教育在印度的重要據點及觸角。未來也可以善用這些據點,成為本課程師生與印度交流之重要管道。

三、辦理相關印度課程

本校印度中心曾於 2017 年申請教育部「新南向計畫之區域文化及經貿人才養成」專案,辦理「106 年度暑期印度文化經貿人才專班」,並於當年暑期順利招生、國內上課及海外見習等課程。故已有課程規劃等相關經驗,有利本課程之開設。此外,本校通識中心也開設過「印度文明與當代社會」、「印度文化分析」等課程,已有相當的教學經驗及能量。

瀏覽數: